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The way」 D5 PUENTE LA REINA - ESTELLA 皇后大橋到埃斯特拉,慶典



在悶熱的房間入睡很難,睡得也淺,不斷做夢。清晨聽到門外的響動就驚醒了。5點30左右,我是房間里第一個起來的,就摸著黑出去洗漱了。

6點半天也沒亮,上路。



黎明前的“皇后大桥”镇,只有他们在教堂外面唱着诗
啊天亮了,离开皇后大桥




前一天的按摩十分奏效,一路登登前行,不知不覺中超過許多人。途徑四個村鎮,10點不到就過了半程。走了幾個上坡,但比起頭一天的翻山越嶺,實在不算什麼。中午不到,卻已經飢腸轆轆,就地坐在一個小教堂的石階上吃起我的午餐,當地特產的牧羊人的食物:麵包屑和火腿腸的混合沙拉。沒多久,相隔不遠又坐下來一個姑娘,有熟人路過跟她聊天,是比利時的法語人,講話客客氣氣,很知書識禮的樣子。我聽著他們說話,默默吞嚥食物,吃飽背上包起來往回走。姑娘叫住我說,應該是反方向朝那邊啊,我笑著指垃圾桶說,la poubelle。


到後半程,左腳踝的筋傷(不知什麼傷)加劇。一度到了難以為繼的程度,如同腳踝上緊箍了囚徒的腳鏈。看前面幾十米外拉斐爾和幾個板鴨男青年談笑風生,我有些賭氣地緊緊跟隨。快到Estella鎮時,我吸取昨天的教訓,攔住過路的朝聖者打聽庇護所的價格。問到一個法國女人,這是她第二次走Camino了,因此她要繼續趕路走更遠的路程,住人少安靜的庇護所。見我有點不能自理的樣子,十分好心腸地陪我到了6歐一位的公立庇護所。我放下揹包排了隊確定了還有床位,趕緊走出大門跟她道謝。她這才放心再繼續獨自前行。

穿過天井走進一個大房間,瓦倫哥、拉斐爾、這這那那若幹人已經躺在各自的鋪位上了。脫掉笨重的行裝,洗漱整理一番。我踟躕著想請拉斐爾幫忙,走到他床邊時,他正睜著大眼躺在床上衝我擺手,就過去問他可不可以陪我去藥店。他說,幫忙翻譯是吧,不過等一會兒,累死了。看他一臉倦意,我實在不願意再有任何脅迫的意思。


歇了一會兒,我們起身出門。瓦倫哥聽說我腳踝傷了,展示寶貝一樣掀開他的藥盒子,扯出一條繃帶,希望能派上用場。拉斐爾搖搖頭說,我們還是去藥店看看吧。

穿過門廳的時候,還有絡繹不絕的朝聖者抵達,但床位已滿。此時才不過下午兩三點。街上都是穿白衫配紅巾的人群,男女老少一排一排手挽著手,又唱又跳,龐大的隊伍緩緩攀過鎮子的主要街道。這天是Estella鎮的節慶,你知道西班牙每個村鎮在八月份都有自己的節日,穿統一的服裝,有各自的標誌和旗幟,拉斐爾解釋說。



Estella“镇庆日”
小巷里有个地下乐队的练歌房
大爷端着蒸笼,被路人争相拍照,迈不动了脚


週日加上節日,街上多數店鋪都關門了。我們穿過了大半個鎮子。

你是肌肉疲勞嗎,我昨天剛學了一手按摩腿部肌肉的手藝來著。我想拿點什麼來謝他。

哦管用嗎。拉斐爾微微笑著說。

可管用了!一會兒可以一起來做放鬆肌肉啊。我咧嘴笑,心想,腳都瘸了這不是自抽嘴巴嘛。

你為什麼走上camino?我衝著拉斐爾瞇起眼。

他說,我想走就走唄。那你是為什麼?

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希望自己變得更堅韌,心地更柔軟,不再畏懼孤獨…我背出了早就在心裡準備好的答案。
晚安Estella




1 則留言:

  1. 姐姐几时更新,我看得入迷了。。。将来我也要去走这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