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The way」 D6 ESTELLA - LOS ARCOS 從埃斯特拉到弓鎮,相遇



Los Arcos,直譯為弓鎮,是個有點怪怪的鎮。鎮子同樣很小,民居並不如前幾個小鎮有些中古特色,甚至可以說衰敗。次日又傳言有朝聖者在這鎮上被偷了東西。在這個人口不足兩千的鎮子上,按照西班牙的大體習慣,這盛夏午後(或者任何時候)的街巷空空地,灌載著村外的空氣,明亮的陽光也如同灑在田野一樣灑在鎮子的所有土牆上。有個胖胖的老太太伏在自家陽台上,陽台底下有隻貓正在朝著牆根下地一隻水盆走去,是一隻方臉的,帶著白手套的虎皮貓。老太太和顏悅色,跟我說了一大通板鴨語,問我聽沒聽懂,我搖頭說不懂,她很高興地又說了一通。

朝聖之路穿過鎮上的主街,只有一家雜貨店兼售食物補給和紀念品,物價昂貴地直逼巴黎的阿超(歐洲大城市一般都會有的經營到深夜週末不關門的小便利店,多是阿拉伯人或巴基斯坦人經營,價位是一般超市的兩三倍)。店主說鎮上的公立庇護所就在教堂方向,我於是照著走,走到路口,大教堂就這樣出忽然現在光天化日之下,恍然是來到羅馬。帕基托老哥和馬努爾坐在陽傘底下喝啤酒,我說要趕去庇護所,帕基托忙叫住我,一面大口喝乾他的大杯啤酒,撿起拐杖就要同我一道過去。

到了庇護所,大家默契地用背包排隊。過了一會兒拉斐爾和幾個夥伴也來了,同帕基託一起排在我身後。開始分床位的時候,我央求蓋章的大爺,把我和身後的朋友分到一起吧。大爺說,我們大家都是朋友啊,於是不由分說地把我分到前面三個愛爾蘭大爺大媽的房間了。安和帕特是一對夫婦,湯姆大爺的老伴受不了他的呼嚕聲,此刻正在酒店呼呼大睡呢。帕特說,瓊,你知道湯姆家有五個女兒,他特別會差使孩子們幹活,我們拿自己的孩子就毫無辦法。五個女兒,那不成了簡奧斯汀筆下的本納特一家了。午睡後,帕特和安在下舖你一張J我一張K地玩牌。我帶上草帽走去大教堂。與這乏善可陳的街市相比,大教堂內部裝飾之繁複豪華,擺在任何一個歐陸古都都是翹楚。禮拜堂裡沒什麼人,有個老頭走到二樓的管風琴前,攤開曲譜開始練習。他的彈奏不算精妙,曲子卻是極美。推開後院的門,滿院的陽光。中庭的花圃種著玫瑰,拱形迴廊的雕飾投射到一邊的牆角上,從中走過,便不記得所有不快樂的事了。

回庇護所的路上,碰見幾個韓國小姑娘,看著我眼睛眨巴眨巴,好像在校園裡結伴去小賣部的的女生。拉斐爾帶著他瞎子一樣的墨鏡躺在草地上枕著手小睡。我從庇護所門口的自動販賣機買了罐可樂,坐在屋簷下的長桌旁邊,攤開筆記本寫日記。聽見桌對面一男一女聊天,是比國姑娘安謝莉和一個絡腮鬍子大高個兒。安謝麗說著法語,大高個兒也用怪腔怪調的法語答著,仔細一聽竟說得很純熟。他瞇著眼邊說邊笑,一字一句都用一種很吃力的降調。原來他也是比國人,只是母語是荷語的弗拉芒人。他是托馬斯。

LOS ARCOS 居家閉戶的午後
朝聖之路穿過主街
大教堂出現
禮拜堂
繁華的拱頂
我的意大利姐妹
路邊歇腳的時候,它徑直朝我走來
騎車而來的巴斯克哥說,哦?你的新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