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The way」 D1 de ST-JEAN à RONCESVALLES 從圣讓到龍塞斯瓦耶斯,翻越比利牛斯

七點下去吃早飯,大家都已经離桌了。我吃掉了前夜剩下的半份沙拉,打包了桌上準備給我的麵包和酸奶塞到背包顶端,大口喝了一杯橙汁,就上路了。

清晨的山霧美極了,整個村子就浸在這樣的晨夢中,半醉半醒。

我選擇了比較陡的紅線,如果選擇綠線,則是從平緩的谷地繞行,那是為下雪的冬季和騎車的人準備的。身旁好幾個人都在哧哧地爬坡,停下來轉身拍照的時候,有個留著梅西式長髮的哥很快從我的鏡頭里擦過。



路上反覆遇見同一撥人,不是你在石頭上歇著腳就是我在泉眼邊喝著水,還碰見那個走得飛快的哥,坐在泉邊石坎上晾著赤腳,羞澀地笑著。大家相互間也少有Buen Camino,而是用各自的母語打招呼,而我就配合着使用各種 bonjour,hola,ciao,hello 或者annyahasaiyo……Camino上有不少韓國小孩的身影,庇護所的指示牌上也常常有韓語標註。另外據我所知,有時間花上整個月一氣走到終點的人並不多,許多路途近交通便利的歐洲人選擇分段用幾年來完成。

半程之後幾乎就在山頂上了,羊群一隻隻窩在岩石堆里,也變成了岩石。沒有樹林的草甸,風大極了,我揹着大包仍被吹得歪歪斜斜。如果又下雨,可見是極危險的。馬的鬃毛被長長地撩起,牛鈴聲隨風送來。四隻鷹同時在頭頂盤桓。順風的時候,我腳步輕快,唱起鴻雁。天路。九月。在林子里則唱藤纏樹、在水一方…

走了許多下坡路,跨過一道溪灘,好幾個人穿得很不完整地在淺淺的水窪里戲水。一對老夫婦迎上來,說恭喜你到達了,塞給我一本小小的福音書。Roncesvalles就在眼前。此地已經是西班牙的Navarre納瓦拉自治區了。

Roncesvalles只有一個庇護所,100個床位,所有下山來的朝聖者都前推後攘地住進了這裡,熱鬧極了。周圍兩公里內也沒有商店,只有旁邊的酒店和bar提供9€一位的朝聖者套餐menu peregrino,庇護所里有些自動販賣機和餐桌,韓國人已經開始泡麵了!

19h不到,大夥兒熱熱鬧鬧地擠到一處來等候開飯。我問旁邊沙發里的兩個姑娘,餐廳是隔壁嘛?她們一起點頭稱是。開飯的時候,我同這兩位意大利姑娘,兩個俄國帥哥和一個巴斯克哥們分到一桌。兩個姑娘一個俏皮的娃娃臉一個窄臉大眼,讓人過目不忘。俄國帥哥們則十分勤快地給大家倒酒分菜,還要冒險吃生平第一隻魚眼珠。大家談論著莫斯科的天氣說著玩笑,巴斯克哥不會英語,只顧埋頭默默吃菜。離席后去了隔壁教堂的彌撒。

清晨的山霧,右下角的身影


牛啊

馬啊

羊啊




RONCESVALLES的庇護所

意大利姑娘、俄國帥哥,還有背景里那個小小的藍色胖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