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The way」 D0 ST-JEAN 自圣讓出發

这天是2013年7月30日。將近中午時,我揹起高及頭頂的揹包,蹬著厚厚的登山靴,拄著一根拐,走出平靜富裕的巴黎十六區,搭火車去西南部的邊境小城St-jean-pied-de-port。那裡是许多条通往圣地亚哥的Camino之一的法國之路最熱門的起點,我的camino也將從那里啟程。

傍晚抵達St jean的朝聖者們一起聚在一個office門口排隊等候取得“通關文牒”,之後每到一站都要在上面蓋上當地獨有的紋章和到達日期作為朝圣者的凭證。長桌後面坐了一排老頭老太,大概各自會用英語、法語、德語等不同語言為我們講解服務。我坐在了一位法國大爺面前。本以為歐洲各國中學里都有教授互相的語言,且同屬於拉丁語系的法國人和意大利人溝通應當不成問題,而我旁邊這位意大利姑娘還需要我用半瓶子醋的英語來給她倆充當翻譯,甚至直接對我說起了意大利語,您真是不見外啊。大爺無論說什麼,她都連說très bien,很好很好,一副热情又敷衍的样子。


大爺為我講解一番後,需要登記我的年齡國籍信仰等信息,聽說是中國人,驚嘆了一聲後舉筆填在了表格最下面的一小塊空格處。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籍在這兒卻是珍稀的少數民族。

St jean是個小橋流水,古道石牆的古鎮,初一看有點像麗江。老城中心只有一條主街名叫“西班牙路”,中心地標是一座教堂,當晚有個唱詩會在裡面舉行,小小的燈火輝煌的門口聚滿了人,像在中國的夏天夜晚,吃了晚飯鄰舍聚在一起納涼的情景。城牆內外的餐廳酒吧則是度假人的好時光。我找了一處餐廳露天座吃晚餐,鄰座一對中年男女在傘下調情,那位女士豐滿的背上滿是曬脫的死皮,十分惹人注目…

夜幕降臨後,比利牛斯山脈的輪廓在深藍的天幕下綿延。我踏著高高的老石頭城牆走回旅舍,感到來自內心深處地滿足,自在,也說不出道理來。

回到旅舍洗漱,一個大塊頭的哥們穿著一件球衣跟我用西班牙語打招呼,我指著隊徽問哪家球隊,哥們自豪地自指說“瓦倫西亞”!我大笑比劃說,我,巴塞羅那!瓦倫哥也不會英語,顧自巴拉巴拉比劃,意思說明天有27公里的陡峭路線和比較平緩的山谷路線,你準備走哪條?我比著弧線說當然是陡峭的那條!我倆相互會意,擊了個掌。

我又在走廊下坐了會兒,抹了防摩擦足霜,和一個荷蘭人聊了會天。回屋睡覺時,瓦倫哥已經鼾聲如雷。攤開睡袋,躺在上面,很久才入睡,睡得很淺。

凌晨聽見有人起床收拾出發了,才四點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